只要10元钱自制DC电源适配器

数码相机耗电量较大,充电电池储备电能有限,充、放电寿命也比较短,因此我们需要使用廉价的交流市电。但交流电源适配器并非标配,单买价格又太贵,还是自己做个吧。

  笔者通过将主板的USB接口“扩流”,DIY成功了一款数码相机外接电源适配器,即便是您不具备任何电子知识和动手能力,也同样可以轻松完成整个制作过程。我们所需要做的也只是添加一条USB数据线和一个普通的外接电源插头(两者相加也不会超过10元钱)。通过简单的连接之后,一套物美价廉的数码相机外接电源适配器就诞生了!这种数码相机USB“扩流”接口的电源适配器,非常符合制作简单、花费低廉的DIY原则?且对边打字边拍摄的写手或者网虫来说更是方便至极。

  元件的选择

  笔者使用的是一台“金拍得丽DC2300”型数码相机(图1)。

《只要10元钱自制DC电源适配器》
 

  图1当初购买相机时在标配中并没有外接电源适配器,当笔者准备向商家购买时才得知,需要180元才能“搞定”。由于资金紧张,只得使用赠送的镍氢充电电池。近来,我利用“扩流”后的USB接口,试验成功了这种USB电源适配器,使用起来确实很方便。下面笔者就以此为例,给读者朋友们介绍一下制作的方法。

  首先,我们需要购买一根质量较好的USB延长线,这一点特别重要!由于一些劣质USB延长线所使用导线的线径很细致使其内阻较高,而数码相机的工作电流一般都较大。因此,在使用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。另外,还需要根据相机外接电源适配插座的接口标准,单独配买一个符合要求的外接电源插头(图2)。

《只要10元钱自制DC电源适配器》
 

图2  先动脑后动手

  接着请读者拿出自己数码相机的使用说明书,仔细查找该相机的工作电压数值。在笔者数码相机的说明书中,并没有直接给出相机的具体工作电压数值。但却在说明书的技术规格列表中,标注有这样的提示:“该相机可以使用两个专用锂离子电池(但购买时并未提供)、4节AA型镍氢电池,或4节普通AA碱性电池来工作……”据此笔者推测:每一个专用锂离子电池的端电压,应该在3.6V左右,这样两节串联后的总电压值则应为7.2V。而4节AA型镍氢充电电池,串联后的总稳定电压值,应为4.8V左右。

  同理,4节普通AA碱性电池的总电压应在6V。这样看来,这台数码相机的工作电压范围,大约应该在4.2V?7.2V之间。

  一般电脑主机板所提供USB接口的供给电压,基本上都会在4.5V?5.5V之间。作为笔者这台数码相机的外接电源来使用,应该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。另外,这一电压范围也基本符合市场上绝大多数数码相机的工作电压范围。不过,如果您遇到了一些工作电压为3V的数码相机也无关紧要,只要按照笔者给出的电路连接形式(图3),将几只整流电流在2A以上的二极管,正向串联起来就可降低USB接口的输出电压。

《只要10元钱自制DC电源适配器》
 

图3 例如:某一型号主板其USB接口的输出电压实测为5V,而数码相机的工作电压为3V。那末,究竟需要串联几只二极管才适合呢?大家知道,每一只二极管的正向压降,大约为0.6V左右,这样:5?3=2V,选用三只二极管正向串联,就可以满足需要了。

  至于数码相机的电流消耗问题,根据笔者的经验,在一般情况下300万像素以下级别的数码相机,基本上是不会超过1.5A的。因此,我们改造过的USB接口的电流供给能力,应该是不成问题的。

  开始制作了!

  制作时我们先要按照上期“USB口供电收音机”一文中介绍的方法,将USB延长线改造成只剩下两根电源线的那种形式。接下来的步骤最为关键:由于各品牌、型号数码相机的外接适配器插座的正、负极连接方式可能并不统一,所以,必须弄清楚自己数码相机外接电源适配器插座,究竟是属于“筒芯”接正极,还是属于“插筒”接正极的连接形式(图4)。

《只要10元钱自制DC电源适配器》
 

图4  笔者的DC?2300相机在插座胶盖的表面较显著的位置,刻划有正、负极性的连接方式图。经辨认确定它是属于“筒芯”接正极、“插筒接负积”的那种连接形式。

  知道了正确的连接形式,接下来的工作就好办得多啦。只要将USB延长线的电源正、负极与适配器插头连接线的正、负极焊接好(图5)

《只要10元钱自制DC电源适配器》
 

图5  并做好绝缘处理(图6),接着将USB插头插在“扩流”后的USB接口上,而适配器插头则插到数码相机的外接电源插座之上。

《只要10元钱自制DC电源适配器》
 

图6    最后,打开电脑的电源,待其启动进入系统后再打开数码相机的电源开关,剩下的事情就只有快门、光圈、白平衡,再加上对准拍摄物体了。并且,闪光灯、LCD屏全开,也不会出现任何问题。怎么样?是不是既简单又省钱还很实用?

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1 + 3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