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zarus添加zeos数据库组件

 

上次我尝试Lazarus构建sqlite数据库组件失败,不过这次运气好,搞定了zeos数据库组《Lazarus添加zeos数据库组件》件。这是个一揽子数据库解决方案,顺带把sqlite也解决了。不过由于Lazarus本身不支持动态编译(实际上我还不确定这个词的含义),所以,添加组件需要重新编译Lazrus本身,这是个费时费力的活儿。写下来吧。

所谓组件, 就是程序员们互相偷懒的一种策略。在编写具体的应用程序中,总有一些功能是大家都需要的。比如画一个按钮、显示个日历,还有连接某类数据库,等等。这些功能只要有一位程序员完成并且愿意奉献代码,其他所有使用相同编程语言的程序员都可以坐享其成。这种我为人人,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品质当然也得到了很多IDE的支持。所以IDE出面规范了各种代码共享的方法,并把能够符合这种规范的代码叫做‘组件’。

组件的英文名字叫:component,也有人翻译为‘控件’,在某些繁体中文下也被翻作‘元件’。不过这些个中文单词在很多场合都有其他意思,大家明白就好。不同的编程语言阵营都有自己的组件群体,比如迟暮的微软MFC,比如Delphi的VCL,到了Lazarus,有一类基础的组件叫做LCL,支持跨平台。还有术语叫‘框架’,也是指大家能共用的东西,现在还不能体会他们的准确差异。

zeos是一个第三方的数据库组件,能够提供给C++ builder、Delphi、Lazarus等多个IDE使用,很大方。就是官方网址复杂了点,在这里:http://zeosdownload.firmos.at/downloads/releases/ 下载。

根据最少麻烦、最少文件变动的原则,以下为zeos组件在Lazarus的安装步骤:

  1. 安装Lazarus。我是在 G:\Lazarus.add 文件夹安装0.924。
  2. 安装后运行L,修正环境变量中默认错误的临时文件路径,顺便改为中文界面。正常情况,不要去编译。
  3. 将zeosDBO 的zip压缩包解压到 components 目录下,注意,不要‘精简’掉任何文件,都可能会用到,而且似乎路径相关。建议小写。形如:
    components\zeos
    ├─examples
    ├─packages
    │ ├─cbuilder5
    │ │……
    │ ├─delphi7
    │ ├─kylix3
    │ └─lazarus
    │ ├─zcomponent.lpk
    │ │……
    │ └─build
    └─src
    ├─component
    ├─core
    ├─dbc
    ├─parsesql
    └─plain
  4. 开始安装包。组件》打开包文件,找到 zcomponent.lpk ,点击‘安装’,确定‘重新编译L’。走运的话,L会自动重启并在组件标签出现 Zeos Access组,见图。
  5. 记得把新生成的肥大 Lazarus.exe 用L自带的 strip.exe 减肥。

《Lazarus添加zeos数据库组件》

后记:要想数据库支持unicode编码,可能还要对LCL组件进行再次编译,待续。

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6 + 3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