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下的正则式工具介绍之:RegexBuddy

俗话说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关于windows下的正则表达式工具,这里推荐的是:RegexBuddy和PowerGREP。在linux下,也有好用的正则表达式工具,例如grep的兄弟们,只不过是都是基于命令行的。而这两款windows下的小工具,其突出特点是可视化,允许尝试和预览,极大地方便了使用者。

RegexBuddy:网址是http://www.regexbuddy.com。在编写正则式时,它提供可视化的支持、提示、调试方面的便利;在使用正则表达式时,它无私地将正则式转换为多种语言的字串,还提供了代码输出功能。正则式助手,该称号名副其实。

基本界面
正则式的基本功能无外乎搜索和替换。在本文中,我们使用匹配Email的正则式,代码如下:

?[Copy to clipboard]View Code PERL
\b[A-Z0-9._%-]+@[A-Z0-9.-]+\.[A-Z]{2,4}\b

此时,RegexBuddy的界面如图:

在点击“Explain Token”时,能对当前的正则式片断的作用作出详细解释,例如当你把光标移动到\b上再点击Explain Token,就会激活帮助文档,自动定位到Word Boundaries这一段。

如果想对刚才编写的这条正则式进行测试和验证,可以点击“Test”进行测试。这时,在下边的文本框输入所需要匹配测试的文字,例如dog@animals.com,匹配结果就以黄色背景色标出。在本例中,你或许没有得到正确的匹配,呵呵,那是正常的。为什么?答案见文章结尾。

拷贝粘贴
RegexBuddy能把正则式以多种字符串格式拷贝出来。还是刚才那条正则式,根据需要,它可以被拷贝为:

?[Copy to clipboard]View Code PERL
‘\\b[A-Z0-9._%-]+@[A-Z0-9.-]+\\.[A-Z]{2,4}\\b’
“\\b[A-Z0-9._%-]+@[A-Z0-9.-]+\\.[A-Z]{2,4}\\b”
‘/\\b[A-Z0-9._%-]+@[A-Z0-9.-]+\\.[A-Z]{2,4}\\b/i’

具体的选项在copy菜单里,如下图所示。你不必为单双引号、正反斜线操心了。

在paste菜单项中也有类似应用,不赘述。

正则式->代码
如果你想把刚才编写好的正则式应用在程序中,这里还有一个选项:Use,界面见下图:

在上面的match和replace之间点击,其代码也相应自动调整;当选取不同的language时,代码也会相应调整。它支持的语言格式为:

C#
Delphi(NET/Win32)
Java/JavaScript/ECMAScript
PCRE
PHP
Perl
Python
RealBasic
Ruby
VB
另外,它还有function选项,分别用以实现下述功能:

If/else branch whethe the regex matches (part of) a string. If/else验证正则式是否匹配字串(的一部分)。 最常用的功能。
If/else branch whethe the regex matches a string entirely. If/else验证正则式是否匹配整条字串。
Get the part of a string matched by the regex. 取得字串中与正则式匹配的部分。Get the part of a string matched by a capturing group. 取得字串中所匹配的捕获组。这一条我也是刚刚知道,很有用哟。
Get an array of all regex matches in a string.将字串中所有的匹配保存到数组中。
Iterate over all matches in a string。列出字串中所有的匹配项。(例如,在使用正则式’\w’来匹配字串’abc’时,本function列出的内容为’a’,’b’,’c’.)。单词iterate的含义是重复。
Comment with RegexBuddy’s regex tree. RegexBuddy的正则树的注释。
文本分割split
如果需要处理的文本是以某种分隔符隔开的,而该种分隔符恰好又能使用正则式描述,(例如html标签),此时regexbuddy的split功能就可以大显身手了。我随便打开了一个饭否网页,对其源代码中的消息部分(

之内)的文本进行了处理,使用如下正则式删除了所有的尖括号内容,只留下普通文本。

使用的正则式为:

?[Copy to clipboard]View Code PERL
<[^>]+>

软件界面以及运行结果请见下图。

结尾:
关于本文开头提出的小问题,细心的你或许一下子就能看出答案了!见下图:

只要选中Case insensitive选项中OK啦!如果你没有找到,或许是因为该软件是英文的,一时间您没有注意到该选项;或者您对正则式还不太熟悉。

软件下载
上文已经提到,其官网为www.regexbuddy.com,可以去下载其最新版试用。该软件为商业软件。

如果你偶然路过,尝新而已,那只需下载试用版即可;
如果你觉得好用、准备常用、手有余钱、非正版不用,不妨花美金购买;
如果你喜欢它,同时你认为优秀的网络资源是应该和朋友免费分享的,从而想获得该软件的全功能免费版,好吧,我也成全你,请在本文后留言(附邮箱),我会把这个小东西的链接发给你(最新版为3.1.1,我手头的全功能版为3.1.0,也足够用了)。
下篇文章将要介绍另一款regex工具:PowerGREP,敬请期待。

本文为rex.zhasm原创,原文地址在http://iregex.org/blog/y2008/m04/d30/regexbuddyregexbuddy.html,可以在遵循CC协议的条件下转载。
转自 http://www.cnblogs.com/Fooo/archive/2008/08/28/1278755.html

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+ 82 = 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