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Xdebug调试和优化PHP程序[3]

其实PHP函数debug_backtrace()也有类似的功能,但是要注意debug_backtrace()函数只在PHP4.3.0之后版本及

PHP5中才生效。这个函数是PHP开发团队在PHP5中新增的函数,然后又反向移植到PHP4.3中。

 

如何利用Xdebug使调试信息更加美观?

 

Xdebug扩展加载后,Xdebug会对原有的某些PHP函数进行覆写,以便好更好地进行Debug。比如var_dump()函数,我们知
道通常我们需要在函数前后加上”

”才能够让输出的变量信息比较美观、可读性好。但是加载了Xdebug
后,我们不再需要这样做了,Xdebug不但自动给我们加上了

标签,还给变量加上颜色。
 

例:

$arrTest=array(

       “test”=>”abc”,

       “test2″=>”abc2”

);

 

var_dump($arrTest);

?>

 

输出:

《使用Xdebug调试和优化PHP程序[3]》

 

看到了吗? 数组元素的值自动显示颜色。

 

如何利用Xdebug测试脚本执行时间

 

测试某段脚本的执行时间,通常我们都需要用到microtime()函数来确定当前时间。例如PHP手册上的例子:

 


/**
* Simple function to replicate PHP 5 behaviour
*/
function microtime_float()
{
    list(
$usec, $sec) = explode(" ", microtime());

return ((float)$usec + (float)$sec);
}

$time_start = microtime_float();
// Sleep for a while
usleep(100);
$time_end = microtime_float();
$time = $time_end - $time_start;
echo
"Did nothing in $time seconds\n";
?>

但是microtime()返回的值是微秒数及绝对时间戳(例如“0.03520000 1153122275),没有可读性。所以如上程序,我们需要另外写一个函数microtime_float(),来将两者相加。

Xdebug自带了一个函数xdebug_time_index()来显示时间。

 

 

如何测定脚本占用的内存?
有时候我们想知道程序执行到某个特定阶段时到底占用了多大内存,为此PHP提供了函数memory_get_usage()。这个函数只有当PHP编译时使用了–enable-memory-limit参数时才有效。 

 

Xdebug同样提供了一个函数xdebug_memory_usage()来实现这样的功能,另外xdebug还提供了一个xdebug_peak_memory_usage()函数来查看内存占用的峰值。

 

如何检测代码中的不足?

 

有时候代码没有明显的编写错误,没有显示任何错误信息(如errorwarningnotice等),
但是这不表明代码就是正确无误的。有时候可能某段代码执行时间过长,占用内存过多以致于影响整个系统的效率,我们没有办法直接看出来是哪部份代码出了问
题。这时候我们希望把代码的每个阶段的运行情况都监控起来,写到日志文件中去,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分析,找到问题所在。

 

回忆一下,之前我们编辑php.ini文件

加入

[Xdebug]

xdebug.profiler_enable=on

xdebug.trace_output_dir=”I:\Projects\xdebug”

xdebug.profiler_output_dir=”I:\Projects\xdebug” 

 

这几行,目的就在于把执行情况的分析文件写入到I:\Projects\xdebug”目录中去(你可以替换成任何你想设定的目录)。如果你执行某段程序后,再打开相应的目录,可以发现生成了一堆文件,例如cachegrind.out.1169585776这种格式命名的文件。这些就是Xdebug生成的分析文件。用编辑器打开你可以看到很多程序运行的相关细节信息,不过很显然这样看太累了,我们需要用图形化的软件来查看。

 
Windows平台下,可以用WinCacheGrind(wincachegrind.souceforge.net)这个软件来打开这些文件。可以直观漂亮地显示其中内容:
《使用Xdebug调试和优化PHP程序[3]》
哇,非常漂亮,我们很直观地看到index.php中我们调用了一个函数testXdebug()testXdebug()中又调用了requireFile()函数。这样我们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查看整个脚本的程序结构。
另外,我们还可以看到每个函数被调用的次数及执行所花费的时间!这对于测试程序性能非常有用。

《使用Xdebug调试和优化PHP程序[3]》
好了,这么一个简单的程序不太能显示出Xdebug+WinCacheGrind的强大,我给出一个稍大点的例子(一个基于Zend FrameworkCMSindex.php):
《使用Xdebug调试和优化PHP程序[3]》

《使用Xdebug调试和优化PHP程序[3]》

从上图可以看到:整个程序的结构,每个函数被调用的次数,执行时间都一目了然。

 

小结:

Xdebug提供了各种自带的函数,并对已有的某些PHP函数进行覆写,可以方便地用于调试排错;Xdebug还可以跟踪程序的运行,通过对日志文件的分析,我们可以迅速找到程序运行的瓶颈所在,提高程序效率,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。

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− 2 =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