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 skip-slave-start 关闭同步复制,在同步出问题的时候很重要。

原来做复制的主机因为数据丢失需要重新创建复制环境,机器上已经有了主库数天前的备份,于是删除数据目录直接把备份放上去,结果发现复制没有抱错,show slave status一切正常,select count(*)某张大表也是不断增加,但是查询该表的max id确迟迟不动。

于是把这条最大的数据拿出来看,发现数据是今天的。而slave的同步信息显示才读取到2天前的binlog而已。

这台机器既做slave又做master,设置了

log-bin
log-slave-updates

环境比较复杂,一开始猜想是不是环境设置问题造成的,但是检查回来没啥问题,再仔细想想。猜到问题原因,问了下,果然是没有删除master.info造成的,因为默认Mysql的slave会随数据库启动而启动,因此mysql就直接从当前位置开始读取,造成读取了几条今天的数据,而后因为change master把复制的信息重置了,因此光从max id看就是没有变化而数据却在实际增加,等到了这几条数据就会报1062违反重复的错误。所以为了安全期间,复制环境的数据库还是设置–skip- slave-start参数,防止复制随着mysql启动而自动启动。

相关链接 http://www.cbrother.com/html/1621.html mysql设置同步复制

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14 − 10 =